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吴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
2018/06/01  

 我发言的题目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讲话中,再次阐明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大任务,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高等教育、怎样建设好高等教育;建设什么样的教师队伍、怎样建设好教师队伍;培养什么样的青年学生、怎样培养好青年学生等重大问题。讲话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科学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下面,我就围绕习总书记讲话中“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这一基础性工作提到的“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主题汇报两点学习体会:

第一个体会: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为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说具体了,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具体到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于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曾经用“四个服务”对此作了很好的阐释: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实际上,我国教育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已经以法的形式规定下来,在我国教育法第5条中是这样表述的: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句话启示我们:第一,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我国教育工作的总方向。教育必须坚持好政治方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第二,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途径;第三,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教育培养的目标。要求培我们培养出来的新一代,不仅要精通业务,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水平,同时要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能经得起经济竞争和技术革命的挑战。

第二个体会:继续教育如何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办好继续教育”的重大决定。在各类教育中继续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距离最近,重视继续教育是发达国家的宝贵经验,也是新兴经济体国家跨越式地提升人力资本水平,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性举措之一。个人认为,新时代继续教育要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必须做到“五个明确”:

一是要明确新时代继续教育的特殊地位:继续教育所服务的对象很广,远远大于接受普通学校教育的人数。它与普通学校教育一起成为振兴我国整个教育事业缺一不可的两个“轮子”,应该着眼于学习型社会建设办好中国特色的继续教育,解决好教育现代化“最后一公里”和教育体系的“最后一部分”。

二是要明确新时代继续教育的核心理念:学习型社会的关键特征是“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终身学习是继续教育的核心理念;“终身学习”与“立徳树人”是贯穿终身教育体系纵向与横向的两条主线,继续教育是国家终身教育体系的“半壁江山”。

三是要明确新时代继续教育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继续教育的发展有能力也有条件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宗旨,继续教育既离不开普通学校教育,又与人的生产、工作、生活实践密不可分。因此,在各类教育以及各类实践中,继续教育恰恰是能够紧密地连接“教育”与“实践”两头,从而“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一类特殊教育。

四是要明确新时代继续教育的质量要求:现有我国高校继续教育质量处于中低端水平,不仅浪费了宝贵资源,更重要的是降低了国家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含金量”。办有质量的学历继续教育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既要有质的规定性,也要有量的标准。也就是说要有清晰的办学理念、确定的人才培养模式、明确的人才质量标准、独特的教育资源和师资、适合的线上线下教育平台,并且学习成果能够得到社会和学生的认可。

五是要明确新时代继续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基于国家教育的自信,继续教育也应该积极创造条件“走出去”,在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的国家开放格局中找到发展的契合点、发力点,同时倒逼其加快自身转型升级、改革创新。

以上发言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