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池毅:夯实基础 提升水平——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讲话
2018/06/01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为高校建设指明了方向,总书记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核心就是“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明确指出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就是使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后继有人。

从讲话我们应该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发展同教育发展相辅相成。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对高度教育需要,对科学知识与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们要办好教育必须在体现中国特色上下功夫,遵循教育规律,走好自已的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国家发展、为民族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键就在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要求,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结合学院实际,我们要扎扎实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一、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教育就是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因此必须坚持不懈地培养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职业学院,首先必须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采取措施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一是提高一线德育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积极性,在经费待遇上给予必要的倾斜,在人事处指导下学院给予辅导员专项补贴。思政活动有专项经费。二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讲党课、讲形势与广大学生对话对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三是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育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提高效率,以《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为平台,结合中职生年龄段成长规律为依据,制定学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细化办法。重点抓好学生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做合格公民与良好职业习惯。

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让教师更好担当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与引路人的责任。教师是学院中坚。首先要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我们要善于发现教师队伍中的闪光点,尝试开展月评比活动,及时给予激励,树立积极向上的氛围,建立一系列的教师评价机制,鼓励教师提升业务水平。今年已重新修订了《定岗定级标准》、《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落实教师年度培训标准制度,制定《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根据学院当前师资不足现状除正常引进教师外,加大人才派遣力度,在学校领导下,尝试建立派遣人员进入非编队伍的机制,补充师资队伍不足,建立师生比合理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同时,创造条件使教师能够有时间开拓视野,参与培训,提升素质。

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是学生走向社会,成为社会发展需要人才的中继站。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广大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这要求学院必须形成有成效人才培养体系。这要求我们首先明确培养目标就是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相对来说,职业学院学生基础不够优秀,素质偏低的状况是客观存在。而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亟需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通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而要跟上这一发展职业教育学生必须技能与素质并重。学院要充分运用《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与《福建省中等职业学院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的实施。从教育管理体系上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具有较好的文化积淀和工匠精神。通过每周升旗仪式和学生晨跑早操,标准化教室建设,课堂纪律督导等多种形式,使学生具有健康体魂与心理素质,规范自身行为,养成良好规则和职业道德。同时教学体系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放办学。学院要在已有的学生认知实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基础,深化对学生实习要求,加大生产实习力度。在校企共育中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水平。真正提升学院办学水平。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