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王幼新: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 做忠诚的信奉者与坚定的实践者
2018/06/01 王幼新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饱含真情的重要讲话,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宣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习总书记深情回顾了“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的人生轨迹,深刻阐释了他的理论贡献,深入解析了他的人格魅力。习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全球视野,总结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丽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新时代继续推进这一伟大事业的明确要求。习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大气磅礴,系统完整、思想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研读、深入领会,用马克思思想光芒引领我们前行。下面我结合学习和工作谈两点体会:

一、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马克思主义的重点阐述

一是用“3个一生评价马克思的人生历程

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

二是用“4个理论概括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

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三是“3个飞跃总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

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来解决中国问题的过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不断创新实践发展的过程。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了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是用“9个思想指明新时代如何学习马克思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常学常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守人民立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人民民主、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世界历史、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五是用4坚持和运用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就是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二、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指导工作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最终目的在于实践和运用,通过学习,力求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要“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意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把学习讲话精神同今年党建工作会议提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是要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最近中宣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作为学习的重要辅助读物,省委日前也发出关于在全省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我们要通过学习辅导与“大学习”活动,进一步拓展学习新思想的广度深度,深化对新思想的研究阐释,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动力,推动学校内部管理深化改革,努力实现我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福建开放大学的奋斗目标。

三是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回顾和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在坚决同任何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斗争中,让我们更加清晰认识到、也更加深刻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和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三次的精神,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认真完成好今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而努力,用我们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纪念马克思,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