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施宁娜: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具体工作实际
2016/11/01  

十八届六中全会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需要我们持之以恒,认真学习,需要领导导读,专家助读,不断深化学习和领会。今天根据学校安排,我把初步的学习情况向各位领导汇报,敬请批评指正。

一、 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届六中全会鲜明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巨大变化,党风政风民风展现的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充分表明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抉择是完全正确的。

首先,全面从严治党是锻造坚强领导力量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是党在推动中国历史前进过程中经过长期艰苦奋斗、流血牺牲得来的。党在长期执政的实践中,肩负的使命更加重大,承担的责任更加繁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人民群众对党的要求和期望也越来越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我们党执政就会面临严峻挑战。如果我们让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故态复发,那就会失信于民,对我们党造成严重危害,构成严重威胁。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久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力量,才能实现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其次,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思想感情和价值追求。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占有重要地位,与其他“三个全面”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必须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共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是为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面依法治国是为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基本权益。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才能科学有序、坚定不移、与时俱进地领导人民实现“四个全面”的发展目标。只有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先导,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集中力量把事情办好。

第三,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党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的迫切需要。当前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现象;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同时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消除奢侈腐败,加强组织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才能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保证改革沿着正确方向顺利推进;才能使党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第四,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保证。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生动形象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中国梦已经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就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方向指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起点和支点。

公报对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了详细阐述。明确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其对象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其首要任务是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其根本保证是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其重要目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重要内容是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根本要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好人民公仆;民主集中制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党内民主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基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还明确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监督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

这些阐述丰富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是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形成的一系列举措的系统化;是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具体体现,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指明路径、明确要求,提供了基本遵循。

三、用全会精神指导具体工作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具体工作,谈点个人粗浅的思考。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进行党性煅炼的主要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正本清源,组织部门责无旁贷。一是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权力约束,规范权力运行。二是要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三是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建七项重点任务。加强对各基层党总支和党支部“两学一做”第一第二专题的“学”与“做”情况开展督导,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挖掘先进典型和特色,对存在的不平衡进行督促和指导;同时按照第三专题的计划安排,对各项工作提前部署,做好准备。在学习研讨方面重点突出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新制定的《准则》和新修订的《条例》的学习和研讨,同时也提前做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等各项工作的准备,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落实各项制度,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

二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营造健康政治生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任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队伍。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结合巡视反馈意见,理清干部选任的各项程序和要求,落实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实施办法,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机制。严格民主评议、民主测评、民主考核的干部任用规则,严格干部任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查、个人档案必核,廉政对照检查材料和廉政测试必过;严格执行各项干部选任、教育和管理监督制度,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坚持带头学习遵守,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作为组织部门的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带头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把增强“四个意识”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