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吴宁晖: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党的建设新的里程碑
2016/11/01  

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两个重要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种议程设置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明确信号,而会议公报更表明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中所处的位置、所达到的高度、所产生的影响、所具有的意义。作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就的总检阅,对未来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的总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新赶考开辟新篇章的总动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势所必然将成为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新的里程碑。本人通过近几天的学习,结合媒体评论,将六中全会反映出来的态势、传递出的信号、所表达的意志和决心在此做个解读:

一、对政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想执好政,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党的建设是题中应有之义。执政时间长了,再加上“四大考验”,一些影响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就会潜滋暗长,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大的战略举措自然就需要凸显出来。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四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表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是党章,但党章的要求要细化为各种具体的纪律、准则、条例、法规等制度性安排,所以要通过全会审议新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彰显制度治党的决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管党治党,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反映的是对执政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实践的科学遵循。

二、对政党政治使命的担当更加自觉。中国共产党是为实现远大理想、担当历史使命而执政。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这一初心几十年来始终不渝。习近平总书记把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回答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是对这一问题的继续回答。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历史的自觉,这是时代的担当。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更好地突出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更好地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对政党实践品格的坚守更加自信。革命不容易,建设不容易,改革不容易,复兴更不容易。能很好地担当起这一政治使命的政党必须是坚强有核心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来都是一块整钢。高度团结、高度统一,纪律严明、令行禁止,从来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实践品格。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不论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是加强党内监督,其指向都是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对于这一点,我们理直气壮,坚定不移。中国共产党当然要充分发挥党内民主,这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是党增强创造活力的法宝。我们的党内民主是民主集中制下的民主,是志同道合的同志为了共同目标的思想激发、智慧涌流,是要通过发扬党内民主实现党的团结统一,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六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进入了新的阶段,党的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又翻开了新的一页。作为基层党组织,学院党总支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第一时间做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传达,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为学校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