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陈明阳:读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感悟
2016/11/01  

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我下午发言的题目是《读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感悟》。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审议通过了两个重要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会议公报表明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开创了党的建设新格局和新境界,也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系统地提升到新高度。

在这次六中全会的公报中提出了12个关键词,其中第5个为纪律严明,全会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正如公报所说,党内没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尤其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党的纪律宽松软的问题,保持对纪律的尊重和敬畏,这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准确切口。“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习总书记在今年1月13日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读懂这个感悟,那是对当今反腐倡廉形势的清醒认识,彰显的是责任和担当。综观这几年的反腐实践,中央“零容忍”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打破了坊间传闻,突破了反腐“禁区”,取得了丰硕成果,治标的震慑力在起作用,治本的手段也在不断完善。在这场反腐倡廉,关系到党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读懂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感悟,尤为重要。要高举反腐的旗帜,使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党的作风的纯洁性进一步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顺应党心民意,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8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622起、处理18740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1913人。这一组数据足以见证党中央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陆续提出了“四个全面”重要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四个全面”的根本保证,习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现在,六中全会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手,以严格实施党内监督为主要措施,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但要清醒看到,面向未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的任务还很重,解决党内作风上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重”。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这些很重的问题,就要时刻谨记“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告诫,认清反腐从“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转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这个“新常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作风改到深处,见思想、见信念、见文化、见习惯,使观望者不再犹豫、侥幸者去掉幻想、投机者没有市场。

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正值学校转型升级,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开放大学之际,读懂总书记“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感悟,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讲规矩守纪律,牢记“四个自信”尤为重要。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长期在技术部门工作,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努力做好管理和服务,始终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将自己培养成组织信任的人才,确保忠诚、干净、担当。对于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我将加强学习,主动作为,积极配合主任做好学校信息的技术引领和核心提升,继续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和程序,筑牢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以科学合理、经济实用、适度超前为主要原则,统筹推进,强化中心人员对廉政相关条例和采购规定的学习,规范操作、集体研讨,严格把控项目的立项需求、技术参数指标、设备控制价的初审等关键环节,做到信息透明公开;对于支部的党风廉政和安全责任方面,我将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配合学校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排查安全隐患,提高防患意识,突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落实到人,做好表率,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清醒人、责任人。

以上是我的发言内容,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