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做合格党员”先锋论坛—林永周:不忘初心 努力发展电大非学历教育事业
2016/09/14  

作为一名党员,我20多年扎根办学一线,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担任培训学院支部书记以来,工作中结合学院职能,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公益类的社区教育与市场类的职业培训等两项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带领学院全体员工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发展电大非学历教育,为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狠抓组织建设,提高支部战斗力

1.统一认识,认真学习。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要求统一支部党员思想和行动。作为支部书记带头学,并带领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等党章党规,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其次,积极提升整个支部的业务能力。工作中我时刻注意“充电”,既学习社区教育的最新理论,又学习相关培训的业务知识,及时掌握最新的国家政策方针。并通过支部学习等形式,加强支部业务学习,为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2.基础在学,重点在做。根据“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的要求,制定了支部“两学一做”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突出问题导向。工作中教育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结合学院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按照做好非学历教育的要求,积极推进,扎实推进学院的科学发展。

3.发扬民主,带好队伍。作为支部书记,我以身作则,争当队伍的“排头兵”,不断提高自身的领导水平和谋全局能力。结合“两学一做”教育,落实纪律“高压线,打造廉洁高效的支部队伍。支部民主党派比较多,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每次学习都请各民主党派成员出席,积极引导他们在“学”中进步,在“做”中推进。学院作为办学单位,经济活动比较多,廉洁自律风险度较高,要求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准则》和《条例》,将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4.结合实际,建章立制。紧紧围绕支部建设目标,结合实际,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监督制度、学习制度和公开制度。对于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着力抓好落实;对于与新形势要求不相适应的,予以修订完善;对于制度缺位的,研究建立新制度,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支部制度体系。

二、不忘初心,努力发展电大非学历教育事业

(一) 积极探索接地气的全省电大系统的社区教育

1.切实做好社区教育的指导服务职能。发挥福建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职能,营造全省社会终身教育氛围,开展全省性指导服务工作。今年来,加强了对全省电大系统社区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积极制定落实《福建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2016年工作要点》:一是发动全省开展以“两新(新农民,新市民)教育为主题的社区教育专项活动;二是发动全省电大系统开展社区教育校本教材和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征集评选活动。校本教材征集已经结束,征集到41门,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已通过相关招投标工作,省电大及系统100门课程建设正有序进行;三是审核完成了4000门的老年教育课程,计划于月底上线;四是开展社区教育干部高级研修班。

2.积极探索构建左海校区市民终身教育示范基地。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要把左海校区打造成市民终身教育示范基地,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要求,经过多方研究,今年提出了“一园一堂四基地”构想。目前,“一堂”即“左海学堂”已面向社区居民开展讲座5期,反响良好,很好的发挥了学校在社区文化建设方面的辐射和引领作用。“一园”即“I-生态菜园”已经基本建成,相关人员培训,制度制定,运营、推广、服务等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实现了9月底开园的基本条件。

3.积极筹备纪念“9.28”终身教育活动日系列活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校长办公例会研究,纪念“9.28”终身教育活动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已拟定,将以“学习体验”为主题,开展包括社区教育成果汇报、“I-生态菜园”开园体验、名师开展第6期“左海学堂”市民公益讲座等具体活动,努力营造终身教育浓厚氛围,宣传推广终身教育理念,打造电大社区教育品牌形象。

(二)努力发展适合电大的市场类职业培训

1.全面拓展全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积极推动福建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工作,总计有福州(6县区)、三明(9县区)、泉州(8县区)、莆田全市、龙岩(4县区)等5地市,10到12万中小学教师确定为海西教育网培训,预计本月底以上所有区县都将启动培训工作;常规的线上线下中小学教师培训21245人次,金额近300万;获得省教育厅乡村校长助力工程(2015-2020年)小学和中学校长培训两项任务。根据闽教师〔2016〕34号文件通知,我校成为4所承担培训任务的机构之一,计划每年培训乡村小学校长150人、中学校长100人,总计5年。目前,教育厅专项拨款150万已到学校账上,调训通知已发往各设区市教育局,培训工作将在10月8日正式开始。

2.积极开展第三期全省社区工作者岗位培训项目。第三期全省社区工作者岗位培训3026人在全省电大分校、学院、工作站总计68个教学点于今年1月开始培训,现已结业考试。

3.积极开展全省专业人员技术继续教育培训项目。上半年,在原有的龙岩剑桥等3个教学点的基础上,新增龙岩电大等4个教学点,相关招生培训工作有序开展,已有近10000人在平台上报名学习。

4.积极开展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项目。该项目依托龙岩各区县电大开展,目前已完成第二阶段培训,正在准备第三阶段的培训工作。

三、创新思路,积极拓展适合电大发展有竞争力的新项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与支部同志一起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结合学校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继续加强与社会各行业、培训教育机构、企业合作办学,争取更多的政府外包培训项目,拓展新项目,促进学院各项非学历教育不断发展。

通过“学”提高精神素养,通过“做”实践责任担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党员干部领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应当如何“做”,只有“做”好工作,才真正实现了“两学一做”教育的意义。我将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按“四讲四有”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带领培训学院前行。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