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做合格党员”先锋论坛—程方昭:带着真诚与热情打造美丽新东湖
2016/09/14  

2015年7月,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委的要求,我来到漳平市溪南镇东湖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驻村蹲点工作。东湖村位于溪南镇东部,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落,共有七个自然村,十个村民小组,全村人口一千三百多人。村经济主要以种植水稻和香菇为主,结构单一。村里的青壮劳力大都外出打工或做生意,只有少量的人员留守村中。

山里的岁月简朴而单调,生活和工作的条件与城市相比有着比较大的落差。然而,我却坚定着一种信念,自己不是来享受,而是来学习和锻练的。静下心来沉下去,带着真诚与热情,很快地适应并且迅速地融入到农村去,与溪南镇、东湖村的干部群众共同学习、共同工作、打成一片,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一、走村入户收集村情民意,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村居

驻村后,顶着炎炎烈日,积极走村入户,通过与村干部座谈、与村民交朋友、拉家常等形式了解东湖村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与镇、村干部真诚沟通共同思考与规划东湖村未来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几个月下来,人晒黑了,然而思想却更加的充实,为村民解决困难办实事的信念更加坚定。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关注民生、破解难题、化解民忧、确保平安上,调动起群众参于村庄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驻村期间,全村社会治安稳定,无刑事案件,无上访事件,无邪教组织,村民和谐,2016年4月东湖村被漳平市评为“平安和谐村居”。

二、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高村支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紧紧围绕建设“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小康建设业绩好、农民群众反映好)村支部的目标,帮助村委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监督制度以及村级财务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基本上实现了村级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以身作则,引导村干部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大提高了村支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临走之前,还动员了八名村干部参加电大开放教育学习,以提升他们的文化素质和学历水平。2016年7月东湖村党支部被评为“龙岩市先进基层党支部”,我也被评为“漳平市先进共产党员”。

三、东湖村成功上榜“闽西最美古村落”

积极报名参加由龙岩市组织的“闽西最美古村落”评选活动。与镇村干部群众密切合作,出谋划策,做好宣传发动、素材收集、网络投票、环境整治等工作,与评估组的专家们认真沟通,使东湖村从五十五个参评古村落中脱颖而出,成功上榜十大“闽西最美古村落”,并获得三十万的奖励金,为日后建设美丽新东湖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局面。2016年4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术委员会写生基地在东湖村挂牌成立。

四、东湖村入口景观标志顺利完工

东湖村入口位于203省道边上,穿过一座石桥沿山路蜿蜒而上便可来到村中。进村的路口桥头,原是一堆建筑垃圾,没有任何标识,车来车往谁也不会晓得山里面还有着一个东湖人家。通过实地考察,觉得如果在此建一个入口景观标志,对于向外界宣传藏在深山人未识的美丽东湖,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于是立即行动起来,同镇村干部沟通协调,筹措经费,着力打造入口景观,已建成的景观标志主要以两块天然巨石为主题,镌刻醒目的“东湖”二字以及“古村落”标志,并配套相应的绿化、石头小径、仿古灯等,成为人们进入东湖的第一印象。

五、东湖山小水坝工程有序推进

走村入户过程中,了解到东湖村几代人都盼望着能够在村里的水尾处建一个小水坝,把山上流下的溪水汇聚在这里,形成一个小湖,让村里的风水变得更好。风水好了,脱贫致富便更有希望了,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人非常朴素的思想。水坝建成后形成一个三溪汇东湖、积财聚宝盆的风水人文景观,坝上再建一座风水桥,如虹横跨两岸,寓示着东湖村今后将人丁兴旺,财源滚滚。湖与周边的瀑布、青山、石径,也形成一个不错的山水画面。目前,坝体与桥体已基本建成,周边的配套设施正抓紧施工之中。

六、在溪南镇党委和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落地东湖,并得到九十万的资金支持。聘请专业的公司对村落进行勘察、测绘、设计,制定东湖村未来发展的近期、中期和远期规划。现阶段已经完成了河流的清理和卫生整治,以修旧如旧、保留历史沧桑感为原则,对山间的古道进行整理和修复,通过古道将古民居串联起来,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休闲观光旅游线路。山里头几乎没有一块平地,山间的道路又窄又弯,自驾停车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村部附近溪水两岸搭盖了很多种植香菇的菇棚,大大影响到古村落的观感,通过挨家挨户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动员村干部带头对菇棚进行了拆除和搬迁,将溪流两岸用石头重新进行修砌,做成小型的停车点。目前,菇棚已全部拆除完毕,河岸的修建正在进行中。

一年的驻村蹲点工作,为村里共筹集了169万的建设资金,按照一个月一小变,三个月一大变的行动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大改变了东湖村的村容村貌,凭着自己的真诚与努力,获得当心干部群众的信任与支持。驻村蹲点的日子很快,一晃就结束了,收获很大、感触很多。“农村、农民、农业”三农问题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农村工作也是一个人受锻炼、长才干的大舞台。一年来,我肩负着学校党委的期望,带着任务、带着情感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勤勤恳恳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好,把党委和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完成好,不仅思想上受到深刻的教育,党性认识得到加强,工作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发扬成绩,纠正不足,不断地挑战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