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涂礼雄:牢记初心方能一路走来勇往直前
2016/07/20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与未来、国内与国际的交汇点上,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向全党发出高举旗帜、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铮铮誓言。通篇讲话,气贯长虹,是指导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献。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回望历史我们深切明白: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东西方列强如走马灯似地在华夏大地上肆意侵略:继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国人割占香港之后,英法两个殖民主义强盗又在十余年后发起第二次鸦片战争(1856年),攻下了清王朝的都城北京。这一场战争,侵略者除在京城大肆劫掠图书典藏、文物书画、奇珍异宝外,还强割九龙、强行开放十几处通商口岸,更将京西“万园之园”的圆明园付之一炬,抢劫一空,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永远洗抹不去的耻辱和伤痛。而沙俄则乘机侵占了中国东北和西北的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二十四年后的甲午战争(1894年),凭借“明治维新”强大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一举打败了号称强大的“北洋水师”。结果,宝岛台湾被割让,两亿两白银的赔款填满了日本财阀的钱袋,膨胀了其更大的侵略中国和亚洲的野心。而甲午战争六年后的那个夏天(1900年),东西洋的八个帝国主义国家更是联合起来,发动了空前规模的侵华战争。这一场战争下来,列强除协迫清王朝索赔白银四亿五千万两之外,更开始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华民族已深陷亡国亡种的危机之中。正如孙中山先生在十九世纪末感叹的那样:“方今强邻环列,虎视鹰瞵……蚕食鲸吞,已效尤于接踵;瓜分豆剖,实堪虑于目前。”

在这样紧迫而复杂的社会形势之下,在这种民族危亡迫在眉睫的时局面前,谋求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就成为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两大历史的和现实的任务。毫无疑问,谁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这两大任务,谁就是历史的选择者和接续人,谁就是现实中国的领导者和领路人。

历史是公平的。在近现代中国100多年的历史中,它给了各个阶级及其各种政治力量以表现的舞台和机会:从太平天国革命到义和团运动,从龚自珍、魏源倡导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到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等人践行的“洋务运动”,从康有为、梁启超发起的“维新变法”,到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农民阶级、地主阶级改良派、资产阶级维新派和革命派,他们都曾在历史舞台上演示过自己的政治力量和政治主张。然而,农民阶级“平均主义”的政治主张,只不过是一场迷梦,不可能救民于水火;地主阶级改良派的阶级本性决定了他们的顽固和保守,他们的“自强运动”,就连他们自己覆灭的命运也无法挽救,更何谈国家和民族的独立与富强;资产阶级维新派和革命派则由于他们阶级基础的薄弱和力量的软弱,而在封建反动势力面前屡屡妥协。特别指出的是:民国初年的多党政治的失败,就是其中的例证。辛亥革命建立了中华民国,接着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第三天成立,同月28日,组成了临时参议院。在这以后,类似其他资产阶级国家的政府机构也逐步搭起架子来。同时各种政党纷纷成立,大大小小多达三百多个。这样,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几乎全部引进了。那么,许多人理想中的多党制是否在中国确立了呢?没有。由于革命力量与保守力量对比悬殊,孙中山在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以后不到一个半月,就被迫辞职,由袁世凯取而代之。袁世凯为了确立他的独载统治,便着手摧残共和政治。袁世凯于1913年3月派人刺杀了国民党的重要人物宋教仁,接着又调兵遣将,残酷镇压孙中山领导的“二次革命”,于是国民党初期的多党政治,就破扼杀于摇篮之中。总之,尽管这些政治力量努力探索过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尽管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前赴后继,热血洒尽,但都未能改变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现状,都未能完成救亡图存和民族独立解放的任务。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阶级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以反映人类历史规律、不断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代表着中国最先进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代表着中国历史的方向,同时服务于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从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担当起了救国救民的重任,就把反帝反封建、追求民族独立的大旗荷任在身,并以28年的浴血奋斗,370多万有姓名可查的烈士鲜血,换来了人民的解放,且在以后60多年的历史中,在成功和曲折的不断探索中,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领导人民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使“一穷二白”的旧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民族独立解放任务的完成和国家繁荣富强局面的出现表明,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代表中国历史走向的至少有三种力量:一是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势力;二是以各种民主党派为代表的中间势力;三是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人民革命势力,但前者的阶级基础是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他们所要建立的是维护少数豪富阶层的专制政权,与世界潮流,与人民利益背道而驰,自然遭到人民的唾弃;中间势力所依存的是民族资产阶级,而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固有的先天不足和后天失调的缺陷,使这个阶级不仅基础薄弱,而且生来软弱,难以肩负完成两大任务的使命,先前的历史早就证明了这一点。抗日战争胜利后美国很欣赏第三方面势力,希望他们能够团结一致,并在中国组成一个自由派集团,以充当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的平衡势力,最后终究未能获得成功,也再次证明了民族资产阶级属性。所以这股力量最终未能自成一体,只能汇集到共产党人的领导之下,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生力军。因此,我国政党制度既不是一党制、二党制、一党居优制,也不是多党制,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成为适合中国社会政治发展的基本政治制度。

中国共产党人同广大人民有着天然的血肉联系,始终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始终甘愿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成立之初,它就毫不隐讳自己的阶级观点,宣称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随即发动工人开展了一系列工人运动,为工人阶级争取权益;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人通过“打土豪,分田地”,使广大农民得到了最大实惠,也使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广大农民的真心拥护和爱戴;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通过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通过建立“三三制”政权、减租减息等一系列政策,迅速扩大了社会基础,最大限度地把各种抗日力量团结在了自己的周围,也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各阶层人民群众的抗日热情,这就不难理解抗日民主根据地处处出现“妹送兄,妻送郞,爹娘送儿打东洋”的热烈场面。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人通过实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实现了工农商学兵的全国大联合,特别是实行广泛而彻底的土地改革运动,更让千百万渴望得到土地的农民,实现了自己千百年来的梦想。淮海战役中百万民工推车上战场的感人场景(陈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就是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最好体现。

而反观此时的国民党呢,他们不仅没有实行“耕者有其田”的民生政策,不仅没有致力于恢复生产,医治战争创伤,反而在抗战胜利后,大肆掠取日寇汉奸的罚没财产,致使富者愈阔,贫者愈穷,百业凋敝,物价飞涨,民不聊生,民怨沸腾,人心的向背,不言而自明。

人民是历史的主人,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的选择永远代表着历史的自觉与走向。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95年来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三件伟大历史贡献,带来三个伟大飞跃。这就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深刻回答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这一重大问题。

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为此,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得出了“历史告诉我们”的深刻结论。

“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

“历史告诉我们,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历史还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这是从中国共产党95年苦难辉煌历程得出的历史结论。“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回顾历史,正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总结经验,正是为了沿着历史揭示的正确方向继续前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