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李正光:不忘初心,高举旗帜,坚定理想,继续前进
2016/07/20  

根据学校的学习安排,下面我就前面两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内容谈谈自己粗浅的体会。

前面两个“坚持”如果简要地来概况它的核心内容那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既不能忘,更不能丢,而且要坚守并执着推进。

近年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是非纷争比较激烈。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西方宪政民主等错误思潮气势很盛,其锋芒集中指向我们党的指导思想。

第一个坚持就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表达了我党激浊扬清,坚定自身立场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真理性和与时俱进性的双重理论特质。并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三个历史时期的实践所充分证明是唯一正确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首先,马克思主义站在人类认识的制高点上,充分吸收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类实践的最高成果,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认识的客观规律,是一种科学真理体系。

其次,马克思主义不是封闭的真理体系,而是要随着人类文明和社会实践的发展,创立新的理论观点,丰富和发展自己以获得新的生命,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品格。一方面,从马恩本身而言,他们一生都在追求自身理论的完整性和严密性,直到生命终结都没有放弃对自身理论的构建和完善。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具有强烈的实践指向性,早在创立之时,马克思就明确指出,新哲学的目的不仅在于解释世界,更重要的在于改造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发展,就是不断同各国工人阶级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它始终同实践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指导实践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目的和使命。

时代在发展,世界在变化,这一切都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

有学者指出,从现在的角度看,马克思恩格斯时代的资本主义不是垂死的,而是已经死亡,就是指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的那个资本主义。世界在变化,资本主义也在改良和创新,当今资本主义国家已经越来越多社会主义的因素。

而中国更是发生了前所未有、翻天覆地式的变化。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

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不断产生与中国时代、中国实践相契合的新成果,以后也必将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但万变不离其宗,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一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的红线。

第二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谈到了我们党和我们党员的理想信念的问题。理想信念标识着政党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动力,回答了政党因何而来、为何而去的问题。没有远大理想的激励和引领,再崇高的事业也可能会失去精神支撑和强大动力。习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喻成思想和行为的“总开关”和“总闸门”。我们党百折不挠,一路前进,正因为有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人民日报前几天登载了一个数字: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我们党领导的革命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万人。我们国家有今天的局面,是数以千万计的革命先烈付出的鲜血换来的,但是当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使我们习惯了遗忘,很长时期的和平发展环境使我们忘记了危险,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所以回过头来看“不忘初心”这个关键词,就显得别有深意了。

习总书记讲话中还从反面警示道: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这样的反面例子比比皆是,一个人没有理想信念,精神就会缺钙,精神世界就容易坍塌、崩溃;腐朽没落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行为就自然会出现偏差,那样,离出事的日子也许就不远了。

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第二坚持的最后一段话,习总书记给出了回答。那就是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正所谓“土能浊河,而不能浊海,风能拔木,而不能拔山。”

学习这两个“坚持”的内涵和精神,我觉得最关键的是要加强理论学习。

一是以学解惑。要重视对马列经典著作的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比如说对马克思提出的“两个绝不会”、“两个必然”的学习和解读,可能就会解决我们思想上的很多困惑和误区,我们既要坚信“两个必然”,坚信社会主义必将替代资本主义,同时又要理解“两个决不会”, 充分认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和曲折的历史过程,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进行长期的、艰苦的奋斗。它的实现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澄清了认识,才能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二是以学增才。作为领导干部,要创造性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一刻也离不开学习,读书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是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

三是以学养德。知识本身也是一种美德,我们的人格行为需要书香来涵养,多读一些经典著作,我们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他们崇高风范和人格力量的熏陶,从而实现自己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升华。我们不可以有书生气,但一定要有书卷气。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还对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那就是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只有真学才能真懂,真懂才能真信,真信才能真用。这几点相互联系,内在统一。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学习习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要入脑入心,同时要外化为行,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福建开放大学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刚刚离世的阎肃老爷子有一句话,我觉得很值得我们高校领导干部当做一个价值标准,我把它当做这次发言的结束语,那就是:胸有大业,腹有诗书,肩有担当,术有专攻。与大家共勉,谢谢。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