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詹立彩:坚守初心 续写新篇
2016/07/2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的要求,对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总书记在讲话中十次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八方面的工作,八方面的工作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既有各自的侧重点,要有互相关联,根据安排,我主要结合第三、第四、第五方面的要求谈谈我自己的学习理解的体会。

一.面向未来、面对挑战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包含着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着党和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她弘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来构成的,这些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我们现在所坚持的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是具有优越性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是符合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中国共产党在最困难的时候都能坚持自信。现在我们的发展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我们更应该坚持自信。(只有坚持自信,我们才能够进一步往前发展,才能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当年1927年大革命失败的时候,当时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信中国革命一定取得胜利。在1989年、1991年国际社会主义运动遇到重大挫折,东欧遇到动乱,苏联解体,共产党纷纷丢掉政权,改变制度。在社会主义运动处于最低潮的时候,邓小平说,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现在虽然有一些困难,但我们已经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中华民族的命运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来没有这样近,“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所以我们更应该坚定自信,克服困难,迎接所有的挑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二.面向未来、面对挑战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几代人共同奋斗的战略目标。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在五六十年代,就强调过用100年的时间建成一个社会主义的强国。尽管在过程中出现了曲折、失误,但100年建一个社会主义伟大强国的设想、信念一直都没有动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为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有100年的时间,要在这100年时间里建成一个现代化强国。在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五大的时候,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要达到的目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要达到的目标。这“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十七大,特别是十八大的时候得到全党的确认。现在我们全党正在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进行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就是集中精力办大事。按照一个目标,几代人不断努力实现这个战略目标,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能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时候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到本世纪中叶,为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为实现以上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形成并积极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协调贯彻,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三.面向未来、面对挑战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行38年了。改革开放的背景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有很大成功,同时也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以苏联为代表的一批社会主义国家,在长期建设过程中,曾经有辉煌的胜利,同时也出现了体制制度僵化的问题。在1978年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的主张(做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十一届三中全会前,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作了一个讲话。这个讲话后来被收到《邓小平文选》,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在这个讲话中,邓小平说了这样一段让人振聋发聩(zhèn lóng fā kuì)的话: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这样的大声疾呼引起参加会议所有同志的共鸣。参加中央工作会议的同志,绝大多数随后都参加了1978年12月18—22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

1984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二届三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国的改革由农村为重点转向以城市为重点。(从1978年开始,农村的改革主要是进行农村联产承包制;从1984年开始,改革重点就由农村移到了城市。)

1985年中共中央又作出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邓小平在1980年8月18日发表了关于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决定,改革在政治体制上也开始向前推进。

1987年十三大对改革进行了初步总结,并强调要继续推进我们国家全方位的改革。

(在改革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但也积累的一些问题。经过1989年到1991年三年的治理整顿,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对中国的制裁措施也逐步被打破,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推动改革。在这样历史关键时刻,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坚决支持中央的领导工作。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份到南方去,发表了重要谈话。他强调,要抓住机遇,加强发展,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的进程,而且对当时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即:不要把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划等号,也不要把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划等号。他认为,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是可以用的。在这一个重大理论突破的基础上,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进行理论方面的创新和发展。)

1992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把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确定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1993年11月11日—14日,在十四届三中全会上,中共中央专门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问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经过差不多10年的建设,中国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经过长期谈判,在2001年12月份终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对进一步如何推进改革进行全面思考。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对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全面研究。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制定和通过完善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决定,进一步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向前发展。

中国在改革开放方面,还有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那就是在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直不断推动改革向前发展,改革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且改革正向全面深入发展,原来我们侧重于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已经对中国的全面改革进行了部署。全面改革既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也包括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改革,还包括军队方面的改革、党的建设体制方面的改革。(7个方面)

全方位的改革是中国发展的动力,也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经验,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也可以说,对于改革,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了,无论是在党的章程里,还是在党的报告里,还是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里,都对改革都进行了高度肯定,而且对改革的理论也有新的发展。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改革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高度注意。

首先,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关于改革开放,虽然我们强调七个方面的改革,但仍然是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重点。因为经济体制改革直接推动经济发展,按照唯物史观来讲,生产力起到决定作用。生产力的发展必然会不断地去解决社会的主要矛盾,也为正在进行的其他方面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改革到了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习近平在讲话里面也讲道:改革往往都是从易到难。我们的改革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在改革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些有创新意义的思想,而且他还强调: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关键在于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坚守初心,续写新篇,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就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要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重大意义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突出“学”,关键在“做”,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把“四有四讲”(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作为合格党员的着眼点、落脚点,把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工作热情外化于行,敢担当,善作为。科研处工作要服务于学校转型升级,致力于特色研究,促进内涵建设,结合远程教育学会平台,加强学术的交流与合作,开发、深耕特色栏目,提升学报学术水平,为加快推动电大教育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