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刘玉兴: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2016/07/20  

根据党委的统一安排,本人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第六、七、八部分的体会作简短发言。

不忘初心,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习总书记指出: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这就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将永远把党的出发点植根于人民心中,把人民写在党的旗帜上,永远坚守人民立场,永葆人民情怀。

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几十名处于地下状态,屡遭剿杀的政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依靠的是人民的支持;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之所以能够“燎原”,是因为我们党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淮海战役,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与数倍于我军的敌人对决并取得胜利,是因为我们不仅拥有60万大军,还有543万支前农工。陈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历史还告诉我们,辛亥革命也是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尽管它推翻了封建帝制,但它脱离人民群众,没有开展土地革命,终将失败。

一个政党能否真正取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只有正确的认识还不够,还要看其能否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很具体地指出,“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一次把“共享发展”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并在保障民生方面提出了新举措,在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作出了有效的制度安排,让普通民众对党的方针政策更加充满期待。

不忘初心,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习总书记再次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真诚愿望和坚定意志。他还指出,“中国主张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这些主张都颇具新意。

面对当前风起云涌的国际形势,他还强调,“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是一种庄严而坚定的表态,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国家底子薄,钢产量才几十万吨,而当时超级大国的钢产量达8000多万吨,面对他们的威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没有丝毫退却。经过60多年建设,特别是30多年改革开放发展所形成的综合国力,中国更具维护主权的实力,更有参与国际事务的话语权,不仅提出“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还表示“有信心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我们高度关注的由菲律宾单方提出的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中国政府明确表示,不接受、不承认,声明它就是一张废纸。面对美国在南海的航母集结,韩国“薩德”反导系统的部署,日本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挑衅,中国政府坚定表态,如果有人执行废纸,中国将采取必要手段。与此同时,我国在南海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强势军演,在维护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上作出积极有效的宣示。

中国不仅有立场上态度,也有大国的行动担当。1990年4月,中国正式开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26年来,中国维和力量已遍布亚、非、欧、美四大洲。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迄今已有3万余人次参加了29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共有20名中国维和军警在行动中牺牲。

不忘初心,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习总书记指出,“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能够取得胜利的一个法宝就是坚持党的自身建设。95年的历史已经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惟其如此,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特别强调从严治党,要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

从党的历史来看,1927年的“三湾改编”、1929年的“古田会议”在党的建设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到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首次提出把党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建设。20世纪90年代,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们说过这样的话:“常委会的同志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后来从十五大到十八大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都强调要把党的建设作为新的伟大工程来建设。

怎样把党建设得更好?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在党的集中性教育方面,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广大党员的经常性教育方面,正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内法规和制度建设方面,制定了《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在反腐败方面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从2012年12月中央作出“八项规定”以来,作风建设一直是从严治党的一个聚焦点。今后,从严治党,将更加注重党内政治生活方面的工作。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采用“党内政治生活”概念;此后,党的十二大及以后党章的总纲中,也明确提出,“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新征途上的总号角,要求我们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它与前面的“指导思想”、“理想信念”、“方向道路”等八个方面共同构成我们党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原则和遵循,成为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