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应木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体会
2016/07/20  

根据宣传部的安排,我主要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第七个方面“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来谈谈体会。正好最近南海仲裁事件在民间引发了一些冲动,一拨人愤怒地表示,我们国家的领土领海受到了侵犯,国家现在有政治、经济、军事实力,要跟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要大战一场;而另一波人则对这种冲动表示了担忧,认为要理性维护国家权益。我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正好明确回应了这两种声音,为全国人民如何爱国提供了正确的指导。我的体会有三点,简单汇报。

一、讲话再次展示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在这一部分讲话内容中,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要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讲话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中国人民深知,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这就告诉世界和全国人民,中国是一个和平发展的国家,我们自己需要和平发展,我们也能为各国带来发展。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既是世界大国负责任的要求,也是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客观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就是在国际环境比较和平的条件下取得的。我国虽然已经是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的大国,但仍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目前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仍然是集中精力抓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因此我们国家仍然需要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仍然要积极维护好、用好当前的时机加快发展,国家发展了,才能解决各类问题,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个别国家之所以在我国周边挑起事端,目的就是为了要挑拨中国与各国的关系,给中国制造麻烦,使中国失去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从而遏止中国的发展。如果我们冲动行事,那恰恰中了诡计。

二、讲话充分展示中国人民维护自身权益和世界和平发展的自信

七一讲话通篇都充满着自信,包括前面第三部分讲到了“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还讲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在走和平发展道路部分,也充分体现了大国的外交自信。讲话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这里有些提法是首次听到,充分体现了国力强盛起来的中国为全世界和平与发展做贡献的信心和能力。讲话还掷地有声地指出,“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些显然是针对个别挑事国家的强硬回应,体现了党和国家维护核心利益的坚强决心和能力。我们党和国家一直在妥善处理外部问题,全力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我国在南海问题上有理、有据、有实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党和政府能够处理好南海问题。

三、要用正确的爱国方式维护国家和平发展的环境

中国已经步入世界舞台中央,如何在全球坐标下找准定位,在世界视野里展现自己,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必答题。我们爱国的方式,应该变得更加从容、自信、理性。在日前的南海仲裁闹剧中,全国人民和海内外爱国人士强烈理性地发声,反对仲裁、申张国家主权,民间立场与国家态度同声相应,为党和国家处理南海争端提供了民意基础和条件。

但是也有一些不理性不正确的爱国言论和方式。比如,河北乐亭县某些“爱国”青年围堵肯德基餐厅,打着横幅,在麦当劳肯德基店内滋扰顾客,斥责消费者不爱国。在2012年钓鱼岛事件引发的抗日大游行中,更有一些群众打砸丰田汽车等日本品牌的产品,西安一个名叫蔡洋的“爱国青年”用U形锁狠狠地砸向一名日系车车主,把车主的脑袋砸出个大窟窿,结果,受伤者经过2年的治疗后,右肢体仍然完全瘫痪,丧失了所有功能;伤人者则被判刑10年。不当爱国反而成了损民害国。作为学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自己要理性爱国,还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在中国迈向现代化文明强盛国家的环境下,用理性、自信、正确的方式去爱护国家、维护国家的利益。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