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吴宁晖:探索思政模式 扎实德育抓手
2016/04/13  

2015年职业学院党总支紧密围绕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稳定办学规模,提升教育质量”中心工作,在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中,不断夯实党建基础,为学校安全稳定、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堡垒。学院党建工作涉及面较广,今天我就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向大家做重点汇报:

一、 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全面加强思政基础建设。

1、抓理想信念教育,以“核心价值”为主线,增强学生思想素质。

结合学院大中专学生的特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学生党课培训、网上网下团训班、职业教育讲座、文明礼仪讲座、团学素质拓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载体,培养团员青年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积极向上的社会责任感。2015年上半年确定7名成人大专学生为入党积极分子,下半年开讲专题党课2次,组织高职时政学习6次。

2、抓基层组织建设,以支部对接为平台,夯实学生思政基石。

试点学院班子包保责任制,制定并印发了《福建电大职业学院党总支委员包保高职班级工作方案》,学院总支委员分别包保2个高职团支部。通过“五个一”的工作任务,即每周联系辅导员一次、每两周参加班会或班委会议一次、每个月参加班级主题教育活动一次、每学期座谈一次、每学年关注特殊学生一名等五项工作任务,从发现问题,了解动态,化解矛盾,督办实事做起,齐抓共管,夯实学生思政工作。

3、抓思政队伍建设,以德育渗透为基础,坚定学生个人信仰。

日常思政不放松。高职10个班在选聘2名专职辅导员的基础上,试行通过加派班主任和专业导师以充实思想教育的骨干力量,并以职业引导、形势教育和心理干预等形式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课堂思政注渗透。结合学科特点,动员教师积极参与各项党建工作,通过组织全院教职工、党员集体学习、观看师德师风、时政要闻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等,引导教师切实领会“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以此推动教师在提升科研教研水平中开展学生德育教育渗透工作。

4、抓典型团队建设,以争先创优为抓手,传播校园正能量。

严格学生奖惩制度,及时对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对违纪行为进行教育处罚。学院积极挖掘师生中的的先进分子,认真做好学生、教职工各类表彰活动,树立和推广优秀个人、优秀团队的先锋形象。开展范凌同学先进事迹励志报告会,用实例鼓励学生阳光向上,热爱生活,勇于挑战。

5、抓宣传阵地建设,以多元媒体为手段,传递学院新气象。

充分利用黑板报、广播站、微博、微信、宣传栏等各类阵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的宣传方针,以正能量服务大局、服务青年。2015年学院成功推出学生官方认证微信,有效地构建了校、生之间的网络互动平台。

二、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青年文化阵地建设。

1、抓品牌活动。

坚持以“全国文明风采活动”、“书香校园”、“第十六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元旦晚会”、“青年志愿者与春运同行”等校园主打文化活动为平台,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本着“以活动访学生、以活动促教育”的理念,营造出学院健康向上、温馨和谐、全员参与的育人场景。

2015年学院成功举办以“阳光精神、开拓品质”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其中开展文体、技能等各类活动三十二项,团体获奖达58班次,个人获奖累计152人次;学院“书香校园”建设持续推进,这为班级文化、宿舍文化和专业文化的提升不断注入了新的能量;在学校宣传部、技术处的支持下,学院2016年“青春风、铁路情”主题元旦晚会成功演出,并迅速在网络中得以展播,这极大地助力了学院形象的网络宣传力度;学院连续12年不间断开展“青年志愿者与春运同行”(铁路客乘、车站安检、车站售票)活动,活动不仅赢得了社会的好评,也为学生专业实践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16年春运,学院选派优秀学生志愿者122人,出车铁路客乘达46天(包括大年三十、正月),执行春运列车任务达92趟。

2、抓主题活动

3月、10月,学院重点抓文明礼仪建设,各团学部门通过组织、参加省文明助残、校园文明督导、支部团日设计等各项活动,积极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7月至10月,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为青运点赞,为青春喝彩”主题活动(包括参与青运开幕式排练、“为青运加油”接力跑、“畅通青运”火车站文明督导、唱响青春风、走进青运黑板报比赛等),充分调动学院师生参与全国青运会的热潮;学院注重传统文化教育,以传统节日为抓手,通过各类特色活动,铸炼学生中民族情结。

3、抓社团建设

学生社团是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学院注重学生社团建设,坚持以学生兴趣爱好为凝聚基础,以学生为本、第二课堂为主要手段的文化引领。2015年学院开设中、高职学生分类社团达22项(球类、舞蹈、动漫、声乐、器乐、话剧、广播站等),参与人数达893人次,活动达3100人次。自主、灵活的社团教育方式不仅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的思想品德、行为规范和生活方式,更直接对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

4、抓心理健康教育

关注弱势群里,着力心理健康教育。学院以“爱心助学”为窗口,推动勤工俭学的有效实施。充分发挥学生勤工俭学管理中心的作用,积极拓展学生勤工俭学岗位,为更多的贫困生争取必要的补助;关爱病痛学生,积极为白血病学生筹集善款;成立教师、学生网络安全志愿者,组建学生网络驿站,引导学生端正网络心理。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