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施宁娜:学习《党委会工作方法》谈谈个人认识
2016/03/11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的结论中,系统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将其概括为十二条,这十二条文字很平实、语言朴素,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很接地气,它探讨的是方法论,回答的是如何做好工作,很有针对性。对于各级党组织,对党员干部开展工作,仍然有着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谈两点粗浅的认识:

一、对《党委会工作方法》背景的认识

时隔67年,一部尘封久矣的文献,重出政治江湖。最高领导人作批示,中组部印发通知要求学习,这样的规格,极为少见。当然,这部文献重新活跃,有它内在的逻辑,以及现实的需要。

当时的背景。七届二中全会是1949年3月。此前的七大,召开时间是在45年;后面的七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时间是1950年6月。有两个时间节点,一个是新中国成立前夕,一个是解放战争末期。这次会议被描述为,着重讨论党的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即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这样的时间点,中共实现由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会议着重讨论的是执政的问题,而不是革命的问题了。

实现由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靠谁?当然就是各级党委会。那个时候,中共本身还没有在全国执政的经验,只是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在根据地建立了政府。但,革命根据地毕竟和全国不一样,前者主要工作是农村,后者的工作是城市。实现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要立规矩、讲纪律。工作该怎么做,由谁来负责,分工情况怎样,这些问题,都得讲究一个工作方法,也就是规矩和纪律。这是当时的背景。

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进入到决胜阶段,党的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地位和作用也进入到新的阶段。这就需要一个坚强的党的领导核心来指引方向,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实现中国梦。这其中,既要思想决策来引领把控,又要掌握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而这两点也正是我们要加强的,需要从毛泽东思想以及十二条具体工作方法中汲取营养。

重温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于党委(党组)更加清醒认识自己的角色定位,明确和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对于如何做好党委会的工作,发挥党委班子合力,如何立好规矩、守好纪律,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和长远意义,

二、对《党委会工作方法》具体内容的认识

1、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学习思想政治建设的方法。

1)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2)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3)互通情报,党委各委员之间要把彼此知道的情况互相通知、互相交流;4)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和反对等等。这些关于党委工作方法的论述,从深层次来认识理解,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委会工作方法的核心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党委会是一个领导集体,这个集体必须团结和谐。集体决策、分工负责是党委会的根本原则,加强沟通、彼此尊重、密切协作、步调一致既是党委会工作的要求,又是实现集体领导必要途径,更是保障党的团结的基本规矩。所以从根本上都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讲规矩、守纪律,都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各级党组织开展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就是要把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组织纪律性,把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的集中有机结合,努力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2、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学习作风建设的方法。

在这篇著作中,同样蕴含了丰富的关于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对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也有着非常好的启示。例如,6)“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强调了注重落实的作风;7)“胸中有数,不可无根据地、主观地决定问题”,反映的是求真务实的作风;8)“安民告示”,是密切联系群众作风的体现;9)“精兵简政,讲话、演说、写文章和写决议案,都应当简明扼要,会议也不要开得太长”等这些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我们现在“八项”规定中精简会议、文件简报等,与践行“三严三实”都是非常契合的,在继承弘扬中加强作风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3、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学习推动工作的方法。

在这篇著作中,对于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有着直接的方法指导,这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掌握的基础内容。5)学会‘弹钢琴’“党委的同志必须学好‘弹钢琴’”,倡导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10)“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11)力戒骄傲,指出了团结就是力量,群策群力是高效率推动工作的捷径。12)“划清两种界限,对于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都应该采取分析研究的态度”,则是要求面对工作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理念。以上几条从推动工作的方法、推动工作的路径、推动工作的理念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中心就是脚踏实地干好工作。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这样一些好的工作方法,还需要我们继续坚持。  

温故而知新。在新的历史时期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更重要的是真正掌握其中的基本思想,在思想、作风和实践上找到新的内涵,运用到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等历史重任之中。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