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廖雪峰: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2016/05/12  

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重要讲话,不但对新闻机构与宣传部门有深远的意义,也是指导我校宣传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通过学习,谈谈我的心得如下:

一、宣传工作要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

大力宣传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宣传学校参与和举办的各类活动,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增强凝聚力,组织、引导广大师生推动共建共享和谐校园。教育不是单方面的,它是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结合体,学校是教育的组织者,离不开家庭和社会教育配合,学校做好宣传工作,能使社会及时的了解、认可电大。

对外宣传工作是塑造电大外部形象的主要渠道。要通过宣传电大自己的办学理念赢得社会的信赖,为学校开展各项工作取得竞争优势,这就必须加强学校的宣传功能。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及时把学校的各项信息对外宣传,树立了良好外部形象,在学校与主管部门、社会之间架起良好的沟通桥梁。

学校对外宣传是培育学校文化的主要方式。电大办学近四十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量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形成了我校特有的远程教育、系统办学的学校文化,文化宣传就是要多传播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和办学成就,是推动学校文化建设最直接的表现形式。

二、宣传工作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

学校是传播精神文明的阵地。要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要根据各个时期的政治形势和有关传统节日,开展时事政治教育。结合消防安全教育日和法制宣传日等,开展专题讲座。积极开展各种校园文体活动,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为师生展示自我提供舞台。

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要增强观察力和责任心。学校宣传承载着导引舆论、肯定成绩、弘扬优点、鼓舞斗志的责任,事关学校形象,影响广泛而深远。要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主题,围绕我校转型升级、开放大学建设和扩大系统招生办学,大力宣传典型事例,彰显学校办学特色。

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宣传工作来不得半点应付和马虎,字字句句均折射出学校的品牌和形象。

三、要把思想教育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把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和学生思想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去年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求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不能因为中心工作重要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更不能把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之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高校思想活跃,师生有着很强的话语能力,社会化媒体的影响就更大,利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网络建设和管理,将是我们下一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使之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要利用校园网为师生提供服务,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和空间;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建设好校内及电大系统信息员队伍,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要建立一套完整的舆情收集、整理、分析和报告机制,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

总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就是要牢固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切实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