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吴宁晖:明内涵 重践行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04/25  

中央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把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党员不抓、一盘散沙,党员不优、组织堪忧。”党员的思想意识强不强、党性修养高不高,合不合格、能不能发挥作用,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党的执政根基。当前,基层党组织存在着党员队伍学习教育匮乏,个别党员理想信念缺失、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淡薄,远离了最初追求,与党员标准相去甚远等问题,一些党员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掌握不够,认不清形式,履行不了职责和义务,树不起形象,发挥不了作用。解决这些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无疑就是一场最好的“及时雨”。要使这场“及时雨”在全体党员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重点应该在“学”和“做”上精准发力,下足功夫。一方面要打牢“学”的基础。作为学院党总支,我们要着重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严格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和道德品行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形成学的风尚、学的氛围、学的自觉。确保让广大党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另一方面要树立“做”的表率。“做合格党员”是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立好标杆、作出示范。要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政治理论、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有效增强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看齐意识、责任意识,弄清楚该做什么、能做什么、要怎么做,守好共产党员为人做事基准和底线,树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形象,构建争做合格党员良好风尚,为学校、学院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更加坚定心中的信仰,更加有规矩意识和担当精神。要把践行“两学一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融入党员教育新常态,打造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本人觉得需在四个落实上下功夫。

一要在强化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总开关”问题解决不好,世界观就会出现偏差、人生观就会迷失方向、价值观就会出现错位,必将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根基。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通过系列学习教育,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落实上同步,以实际成效展示学习效果。面对十八大制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展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的愿景,更加需要每个党员、干部以坚定的理想信仰支撑良好的官德,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要在讲纪律守规矩上下功夫。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和党规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任何人,不管职位有多高、资格有多老,都要讲纪律守规矩,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学院党总支必须把党员干部队伍管好用好,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坚守两条红线:即纪律红线、政治底线。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对“红线”,要有敬畏之心、戒惧之心,绝不能踩踏。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定信念,自觉遵守,夯实责任,以上率下,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工作中、生活里,都要勤于学、慎于言、笃于行,作为党员干部,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必须以政治纪律为准绳,真正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党章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自觉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

三要在发挥党员作用上下功夫。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让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1、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就是不说空洞的口号,做踏踏实实的工作;不做表面文章,多做基础工作;不搞政绩,多为民生谋事,坚持不懈,不断钉下去;2、要发扬“担当”精神,要真正接受和担负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用担当的责任精神在实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具有担当精神和敢于担当,不仅是共产党人的立身基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更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取向,有担当,才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

四要在推动事业发展上下功夫。要把“两学一做”履行到推动事业发展上,引导党员干部走在践行发展理念之先。从大的层面讲,要积极投身融入到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中来,要不断提升自已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立足岗位作贡献,勇于担当有作为,始终保持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从学校层面讲,要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抓实干攻难题,努力推动学校的转型升级,加快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开发大学,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师生员工。

总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之以恒,常学常新,把对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不但要一名做合格党员,还要争取做优秀共产党员。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