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文献资料>>正文
校党委书记马国防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04/21  

同志们:

这次座谈会是启动“两学一做”工作的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对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在今年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省委尤权书记专门就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次党课,这是我省启动学习教育的思想总动员。4月12日,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宁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按照省委书记尤权的要求,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刚才,3位同志联系各自实际,对抓好学习教育,交流了认识体会,介绍了工作打算,讲得都很好。下面,我就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几点意见:

第一,认真领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学习教育方案并发表重要讲话,近期又亲自审定学习安排具体方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中央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刘云山同志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述了开展“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对开展学习教育作了全面部署。赵乐际同志对“两学一做”学什么、怎么学、怎样做,提出了明确要求。尤权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强调,开展学习教育,要把握总体要求,注重区分层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示范带动,突出统筹兼顾,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这些,都为我们抓好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重点要把握几个方面:一要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什么今年还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建设这项根本性建设上,不能有松口气的念头、有差不多的想法,要有韧劲、有恒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是以县以上领导干部为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也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从而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所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二要准确把握学与做的目标要求、途径方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什么?就是要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深刻理解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权利、党的制度、党组织的行为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党的纪律规矩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什么?就是要做合格共产党员,首先是要解决好政治合格问题,根本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怎么做?就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对普通党员的教育,要用好正反典型,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三要明确突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定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同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也不完全等同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是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教育方式,发挥好党支部的应有作用,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四要落实好履行主体责任的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从具体工作抓起,也要用具体成效来检验。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不但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要通过学习教育,把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识树起来、责任扛起来。同时,要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

应当看到,经过这几年集中发力抓作风,我校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得到较好落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为推动全省电大事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还不能很好地发挥、干部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不够、师德师风的长效机制尚待完善。我们要清醒认识不足和挑战,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福建开放大学建设,加快铁路高职学院的申办,实现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开放大学的目标任务还十分繁重,对我们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总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状况和面临形势的清醒认识,反映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二,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中央《方案》及我省《实施方案》明确了这次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方式方法、组织领导,这些部署要求,我们都要准确把握、全面落实。这里,我着重强调几个问题:

一要坚持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抓好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是基础、是前提。基本要求是,把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内容要求是,区分层次、区分对象,根据不同党员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内容和要求。总体上讲,党员领导干部要比一般党员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做到通读熟读;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熟知尽知,同时还要掌握与履职尽责相关的规定和要求。这方面,重点要学好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党内法规,用好古田会议、谷文昌精神等红色资源,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主要是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摆脱贫困》作为基本教材,把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同时,要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二要坚持以学促行,争做合格共产党员。这是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做合格党员,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四种意识”。也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种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学得好不好,有没有成效,重要的也是看这“四种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要把增强“四种意识,作为学习教育的一个根本要求来贯彻,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生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党中央提倡干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切实解决好 “不看齐”“看不齐”的问题。做合格党员,关键是要做到 “四讲四有”。中央明确提出,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对党绝对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牢记宗旨、为民服务,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每一名党员都要以此检视自己,认真对照,自觉践行。做合格党员,要用实际行动来检验。做合格党员,不是一个空口号,不能光看说得怎么样,更要看做得怎么样。每一个党员都要积极主动地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展开。

三要坚持边学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学习教育。首先,查摆问题要深入。在省委组织部学习安排具体方案中,分别对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作了归纳,对全体党员,重点要解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中建功立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要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一个总体概括,具体到每一个党员、干部,问题的表现形式不一样,程度也不尽相同,要结合福建电大的实际再对照、再细化,把问题找准、找实。其次,整改落实要到位。对查找梳理出来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好台账,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要把学习教育的整改工作,同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结合起来,同解决省委提出的15条不严不实问题结合起来,同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结合起来,让广大师生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对于当前学校存在的一些党员干部不会为、不愿为、不敢为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区分情况、分类施策,该教育的教育、该培训的培训、该激励的激励,充分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第三,立规执纪要强化。要认真分析研究学习教育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一些制度机制,来加以规范、加以解决。特别要围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方面,抓好建章立制工作,补齐制度短板,扎紧制度笼子。制度规定要尽量具体、符合实际、可操作。

四要坚持融入日常,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围绕这个基本定位,重点要抓好3件事:一要发挥党支部的应有作用。强调经常性教育,就是要求党支部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这次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每一个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了解党员学习需求,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抓好自主学习、自我教育,搞好学习研讨、交流互动。要针对不同类型党员的实际情况和学习需求,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和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二要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次学习教育,强调要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就是要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好,在提高实效上下功夫。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解决好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的问题。年底前,每个党支部都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存在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发挥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三要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监督。这次学习教育,要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每个党支部都要敢抓敢管、真管真严,既要管人管事,又要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对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不能视而不见,发现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年底前,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进一步健全疏通出口、纯洁队伍的自我净化机制。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做好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表彰和宣传工作,为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五要坚持固本强基,激活基层党组织。这是学习教育的一项硬任务。“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果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工作不得力,学习教育就开展不起来或者开展不好。我们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要按照要求,认真核查党员身份信息,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畅通党组织同党员的联系,使每一名党员都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参加到学习教育中来。要培训基层党务骨干。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既是学习教育的参与者,也是组织者、推动者,要让他们先学一步,掌握为什么开展“两学一做”,学什么、怎样学、怎样做等问题,明确各项工作要求,提高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能力。

第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在党建工作会议上做了总体部署,并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订了“两学一做”的具体方案,成立领导协调小组及工作机构。我们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严格落实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全面负责本部门的学习教育,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党组织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靠前指导,严格把关,直接推动。要把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如有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问责追责。

二要注重分类指导。这次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情况各不相同,不搞一刀切。要在遵循中央和省委统一要求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把原则要求转化为可操作、能落实的办法,因人施教、精准施策,不搞整齐划一,注意体现差别、突出特色。

三要加强督促检查。省委已经成立4个督导组,将分别对地市、机关、学校、企业等进行督促和指导。学校也要挑选政治上强、责任心强、作风过硬的同志组成督导组,采取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开展督查,有效传导压力,真正沉下去,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学习教育,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多少会、做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的成效。同时,要搞好舆论宣传,充分运用各类方式,及时宣传中央和省委精神,宣传学习教育的进展成效,宣传各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要突出统筹兼顾。“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上。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与落实“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与推动福建电大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避免“两张皮”。要通过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在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福建开放大学筹建、申办铁路高职学院、深化内涵建设、加强电大系统建设以及招生办学等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当示范,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结合学校科级干部调整和选任工作,用好干部工作这个“指挥棒”,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对那些肯干事、能干事的,要搭建平台、予以重用;对于不想干、不会干的,要及时调整,推动各级干部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用推动学校发展的成效来检验学习教育的实效。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