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上级精神>>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高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6/06/17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各高校党委:

为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4〕6号)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我省高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服务功能

1.服务师生成长。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重点围绕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搞好服务,把加强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教育学生与服务学生结合起来,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关爱教师身心健康,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健全教师评价制度,切实解决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引导党员教师带头以精湛业务和高尚人格影响教育学生。

2.服务教育改革。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融入学校内涵建设,发挥学校党委在深化教育改革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改进工作方式,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争当教育改革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提高教育宣传水平,及时宣传教育政策,解读教育规律,争取各方力量理解学校、支持改革,创造良好发展条件。

3.服务区域发展。围绕福建战略布局、产业结构调整、社会创新管理的新要求,加快专业结构调整,增强人才培养的融入性、适应性。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推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提升学校在经济社会转型、社会文明发展中的贡献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各类人才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使高校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

二、坚持固本强基,优化服务组织

4.科学设置基层组织。大力推进党组织进学生公寓、进学生社区、进学生社团,鼓励在科研团队、教学团队、项目团队中设置党组织。探索建立网络党组织,通过QQ、微博、微信等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的活动和服务活动。合理设置党支部规模,调整细分规模过大的学生党支部。推行支部共建、结对帮扶、朋辈教育等工作,实现基层党组织服务网络全覆盖。理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责任主体,加大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确保党组织服务作用发挥。

5.推进党组织共建共创。探索高校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公办高校党组织与民办高校党组织、高校党组织与科研院所、企业、社区等党组织共建共创,扩大服务领域,增强协同服务,促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以服务为主题深化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带关工委建设等党建带群建活动,开展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

6.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重点加强对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不足的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采取群众评议、实地走访、党委研究等多种形式,每学年集中开展一次整顿工作,建立整顿台账,制定整顿方案,强化帮扶措施,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晋位升级

三、坚持“四讲四有”,建强服务队伍

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提升干部队伍管理服务水平。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院系党政联席会议等议事决策制度,增强各级党组织班子议事干事能力。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8.加强书记队伍建设。注重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加强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强化廉洁履职意识、提高为民服务本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建业务能力。

9.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实施大学生党员“质量提升工程”,严格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做好大学生入党后继续教育。实施“双培工程”,重视将教学、科研一线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等高知识群体中的优秀分子吸收进党员队伍,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服务骨干。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10.加强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完善组织员遴选制度,配备数量充足的专兼职组织员。认真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的选聘工作,根据党建工作需要,聘请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离退休党员充实到组织员队伍中来。加强工作指导和激励保障,保证组织员队伍有为有位。

四、坚持开拓创新,搭建服务载体

11.深化高校“两访两创”活动。加强和改进学校群众工作,常态化开展“学校管理干部访谈所有教师,教师访谈所有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活动,全面建立班导师制度,形成各级领导班子定期专题研究师生问题的工作机制,推动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实事好事在一线落实。

12.创建基层党建“三个好”。组织基层党组织创建基层党建“三个好”(即“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示范带动广大师生党员践行宗旨、立志成才、甘于奉献,引领基层党支部积极探索服务师生、服务中心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扩大服务型党组织影响力和感召力。

13.争创省级基层党建示范点。开展榜样示范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站点、党员工作室等,着力打造成务实管用、特色鲜明的服务品牌,发现和培育一批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的高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

14.常年开展党支部“立项活动”。结合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目标要求,引导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服务群众,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型党组织生机活力。

15.广泛开展先锋志愿服务。组建高校党员志愿服务队,动员和鼓励党员深入社区、农村、企业,采取结对服务、组团服务、支部共建等形式,开展科技帮扶、义务支教、尊老助老等志愿服务。运用科技服务团、博士服务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有效载体,深入基层社区和农村,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五、坚持常态长效,健全服务机制

16.健全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机制。高校党委要落实服务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和激励考核,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帮助下级党组织解决困难和问题,使下级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师生群众服务。

17.健全党组织服务党员机制。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透明度,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制度,实施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定期了解党员思想状况,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党员提高素质能力。建立党内帮扶机制,定期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和生活困难党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18.健全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机制。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完善教工党支部联系班级、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学生等制度,不断提高师生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质量的满意度。

六、坚持责任担当,完善服务保障

19.加大党建经费投入。落实党费拨返制度,保障和支持基层开展党组织活动。建立稳定的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把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确保基层有场所议事、有钱办事、有人干事。

20.加强阵地场所建设。推进党员活动场所等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统筹各类服务平台及网络,探索把党员活动室与党员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有机整合,搭建师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多元综合性平台。加强图书馆、校史馆、博物馆等场馆建设,充分发挥场馆育人功能,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

21.完善党务工作者激励机制。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方面,将党务工作者与业务干部、教师同等考虑;在计算工作量时,给予党支部书记适当补贴。每年有计划地选派党务工作者进修培训、学习考察、挂职锻炼,注意培养和选拔素质高、能力强、肯奉献的优秀党务工作者。

22.落实领导责任。各高校党委要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提出具体目标任务,并将服务成效作为各类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服务,树立标杆、作出表率。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6年6月12日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