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上级精神>>正文
关于做好期末和暑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6/06/16  

各高校党委:

为深入推进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不断线、不断档,结合高校实际,现就做好期末和暑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召开毕业班学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种意识’”开展一次毕业班学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使毕业生党员在离校前普遍接受一次严肃的党性教育。支部班子及其成员通过查摆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广大毕业生党员在走向新的学习工作岗位后,坚持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二)党员在诚信考试、帮扶特殊学生方面争做先锋

各级党组织一要加强学生党员的诚信教育,以诚备考,以诚迎考,引导学生党员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树立榜样;二要通过帮助思想、经济、学业、心理等方面困难学生,在帮扶解困中尽好责、见实效,切实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创新方式讲党课

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在“七一”前后各级党组织落实讲党课活动,并将优质党课拍摄成学习视频、微党课。一是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二是组织党校教师、专家、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到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三是鼓励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师生党员结合实际讲党课。

(四)创新载体开展学习

师生党员在暑假期间要制定学习计划,认真搞好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情感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学习的具体指导,提出自学要求,引导师生党员利用“党员e家”、手机报、易班等方式,满足多样化的学习要求;鼓励党员利用微信群、QQ群等开展互动交流,丰富形式内容,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增强实效性。

(五)结合“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暑假期间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倾听历史故事追寻优秀党员足迹”、“重走长征路”等主题鲜明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寻访老党员、老红军,探寻革命历史遗迹,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强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两学一做”实践锻炼,动员和鼓励师生党员深入社区、农村、企业,采取结对服务、组团服务、支部共建等形式,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艺术服务实践、教育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引导师生党员运用“三下乡”社会实践、科技服务团、博士服务队等有效载体,在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中亮身份争先锋作奉献。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在期末和暑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和部署,把各项工作做扎实,确保学习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持续推进,取得实效。

(二)重视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大众新闻传媒,尤其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重点围绕“怎么学、怎么做”进行提炼总结,及时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三)撰写心得,交流提高。暑假期间高校师生党员要持续深入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及文件精神,并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和调研报告,开展交流分享会,扩大学习教育成果。

三、其他事项

各高校在期末和暑假期间,要及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以信息、简报等方式发送至邮箱:3400374518@qq.com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6年6月12日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