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摘录>>正文
徐敏: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创建有特色高水平的开放大学——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06/01  

五四,是北大120年校庆。守正创新,引领未来成为北大新时期的使命。大学就是培养人才,大学之大不在乎大楼,而在于大师,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办学能力和水平。

我们福建电大在转型升级,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开放大学中,远程开放教育与终身教育方面同样需要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与时俱进的优秀教师。开放大学一体两翼,学历与终身教育对我们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样,随着信息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的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学习也不再是阶段性的而是贯穿人的一生。以电大为载体的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也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我们建设开放大学的基础性工作。要从适应社会和个体发展的需要出发,考虑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

现代教育手段打破了地域、时间和人的类型的界限,时时、处处和人人受教育中,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习者学习与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首先我们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我们的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总体是好的,绝大多数老师都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到学生尊敬和爱戴。同时,新时期也要看到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年龄老化,后续力量严重不足,对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还不够充分,对各类学习者学习需求的判断和满足与提升尚显力不从心。对出现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把制度建设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

其次,持续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远程开放教育其实对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挑战。学校在发展中,专业不断调整、扩充,新专业不断出现。人员构成也发生较大的变化。教师年龄结构严重老化,青年教师比重偏低,新专业亟需补偿师资。教师要提升专业素养,首先确立专业思想,拓展专业视野,提升专业技能。对此,既要启动教师提升成长的内动力,同时,学校要给予足够的条件保障。在本次机构调整和改革中,促进教师进修制度、职称评聘制度和薪酬奖励制度的修订与完善。以制度的运行确保教师队伍建设的持久与稳定。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