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活动动态 | 上级精神 | 文献资料 | 工作部署 | 他山之石 | 发言摘录 | 学习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文献资料>>正文
关于开展2018—2019年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通知
2018/05/04  

中 共 福 建 广 播 电 视 大 学 委 员 会 文 件

闽电大委〔2018〕29号


关于开展2018—2019年党支部工作

“立项活动”的通知

职业学院党总支、各党支部: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进党的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创新,为学校党建工作提供载体和抓手,决定开展2018—2019年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按照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党建工作要点,各党支部结合部门实际,着重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促进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的落实,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破解工作难题,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提炼一个主题,要求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感和政治性。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八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和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从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出发,围绕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推动发展力和自我革新力,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实际进行项目设计和组织策划。所确定的项目名称应具体并能体现项目特色。以下选题作为设计立项活动方案的参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促做、以知促行,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实施省委提出的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把党支部建设成党员之家、教工之家;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断提升党的建设水平。

(三)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主题,精心组织,深入实施。

(四)根据上级党委对标争先建设部署,积极开展争先创建活动,结合党员、部门实际,确定创建目标,抓好培育、创建、推广运用,推动党建质量提升。

(五)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作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使广大党员在增强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过程中提高党性修养。

(六)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助力学校转型发展,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福建开放大学作贡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健全改进学风、教风、校风和作风的长效化常态化机制。

(七)探索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新载体,与基层电大开展结对共建,提高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发展的能力。

(八) 坚持立德树人,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目标,坚持四个相统一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融入校园。

(九)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围绕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在日常工作学习、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起先锋形象。

(十)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法,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主要程序

(一)项目申报。为切实提高立项活动的质量,各基层党支部按两年一度的立项要求安排部署立项工作,原则上应在2019年10月30日前完成。要注重发挥党员积极性,集思广益,共同制定具体立项活动方案。党支部将酝酿成熟的方案形成书面报告,填写立项申报表(见附件一)于6月15日前报党委组织部。

(二)项目实施。各党支部要按照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定期分析项目进展情况,检查了解项目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党委组织部对项目的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

(三)项目的验收评选。学校根据各党支部提交的结项报告(见附件二),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验收。同时,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结项报告进行评选,优秀成果评选比例掌握在10%左右,学校给予适当的奖励并择优推荐参评上级表彰的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党支部立项活动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主体作用的具体措施,是考核评价党支部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立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规范。要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支部立项活动中来,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党委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立项活动的指导,并及时进行检查、协调、验收和评选表彰,通过立项活动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深入健康发展。

(二)解决问题,突出特色。坚持问题导向,各党支部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报告要求,抓住当前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开展活动。在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机制、方法、载体和活动方式、内容等方面求创新、讲实效,体现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的新特征,体现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的新要求。题目不宜太大,要凸显党的元素、思想元素,紧密结合部门实际工作,明确解决什么问题,避免活动的娱乐化、形式化。

(三)严格程序,统筹安排。学校对各支部的立项申报情况进行登记审核,对立项合格的党支部下拨适当的经费。原则上按以下方案安排经费:党支部(含总支下设各支部)人数少于等于10人的,基数800元;11人到20人的,基数1200元;20人以上的,基数1600元。同时,按每个党员300元安排经费。

各支部在开展立项活动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学校相关实施意见以及财务的相关规定,规范、合理地使用经费。立项活动要与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有机结合,并要处理好党内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关系,统筹设计,协调推进。立项活动如确需安排到校外开展学习、调研、交流的,应按学校相关规定报批。

(四)注重过程,及时总结。支部立项活动,主题重在深化,活动立足建设,工作重在过程,结果力求提升。要做好过程环节的记录,注意活动图片、视频等资料的收集与整理,为总结环节提供素材。结项报告中的背景介绍要体现拟解决的问题;开展过程以写实笔法记录活动的组织形式、具体内容,并突出重点和特色;项目成效是项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体现支部在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基层组织工作、推动中心工作等方面取得的具体实效。

各支部要注重活动的总结提炼,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健全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附件:1.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支部立项活动申报表

DBSTEP_MARKFILENAME=6365055877921656446docMARKNAME=学校委员会印章USERNAME=蔡璐璐DATETIME=2018-05-04 11:50:18MARKGUID={94D09407-5589-4459-9E39-B4E4DFD85C43}      2.****党支部“立项活动”结项报告表

中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

                2018年 5月3

 


 

附件1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支部立项活动申报表

年   月   日

党支部名称

项目主题

项目负责人

联系电话

党支部党员数

参加人数

活       动     方      案

简要说明项目主题的意义、开展方式、保障措施、预期效果,限300字以内

党总支、

党支部意见

支部书记签名:

学校审批意见

               






附件2

****党支部“立项活动”结项报告

项目名称

执行项目的

党支部名称

党支部党员数

参加活动党员数

党支部所在单位中心工作

项目起止时间

批准项目立项

的党组织名称

经费及来源

活动总结

(主标题)

——×××党支部“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立项活动”背景

二、“立项活动”开展过程

(一)活动主要内容

(二)活动组织形式

三、“立项活动”成效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8年5月3日印发

关闭窗口

© 201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